倡导建筑企业加强资料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18-10-19

近年来,《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13)、《广东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资料统一用表>(2011版)》、《广东省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技术资料统一用表(2016版)》,《广州市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与评价标准》(DBJ440100/T 277-2016)等国家、省、市标准、用表、规范的出台,对我市建筑企业的监管不断增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施工资料作为建筑企业管理的重要一部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是目前施工企业必须正视和加强的重要一环。 

施工资料是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准备和施工过程中形成的资料,是工程全过程的原始资料和记录文件。它包含了整个建筑物从施工开始到结束所产生的文件内容,有记录工程的质量、技术及安全情况;保存施工时的质量安全信息和质量安全纠正内容等等,反应的不仅是施工全过程的一手资料,也是评定工程质量与安全等级的重要依据,它与完成工程主体同步具有同样的重要性。因此资料管理工作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施工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市场信用等级评价。 

目前,我市建筑企业的资料员素质参差不齐,资料编制缺乏规范性、完整性,资料收集缺乏及时性、真实性,甚至出现为了应付上级主管部门检查而做资料,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工程技术资料的重要。

因此,各施工单位务必重视加强资料管理岗位人员的建设,加强资料员的素质培训,明确资料管理岗位职责,定期组织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培养有理论、懂业务的施工技术安全资料管理队伍,从根本上扭转资料归资料、现场归现场,户不对应的工程管理状况,切实提高施工企业项目管理水平。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