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不误 会员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珠江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20

珠江建设:“两手抓、两促进”

奏响科学防疫与高效复产“交响曲”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仗,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广州珠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原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的法规政策,以住建局疫情防控机制及复工复产工作具体要求为指引,以珠江实业集团“控风险、稳增长、调结构、树新风”为基调,全面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周密部署,“一手抓严密防控,一手抓加快复工”,同时,以公司更名为契机,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打出一套抗疫复工两不误的漂亮“组合拳”,奏响科学防控与高效复产“交响曲”。

一、统一行动迅速落实,快速开启“防疫阻击战”

珠江建设党委凝心聚力,在新冠肺炎疫情信息首次通报后,快速响应,立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队班子亲自挂帅,下层一级全面启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一是专题研讨部署,齐心协力战疫情。复工前,公司党委先后2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全面研判复工复产形势,逐条逐项布置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到监测全覆盖、防控无死角。二是积极响应,开启工程项目部“防疫阻击战”大幕。公司承建的白云湖项目首当其冲,1月底率先启动应急响应,其他在建项目部紧随其后,以落实主体责任为基础,完善各项目部防控组织构架,管理人员自觉到岗履职,确保层层抓落实;以执行公司防控细则为基准,推动日常消毒杀菌工作常态化,全面筑牢防疫工作安全网,全力打造健康工地。三是科技防疫,精准防控。在全面落实“穗康”健康码登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用“人脸识别+体温检测”、手机行动轨迹查询等实时监控人员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全面把好人身安全关。四是组织专题培训,强化防控意识。党委书记亲自传达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职能部门开展防控细则专题讲座,切实提高防控技能。五是考核验收,落实成效。复工前,组织疫情应急演练,从发现疫情、隔离就诊、封锁现场、环境消杀等工作步骤全流程演练,确保各项目具备良好的应急处突能力。

二、多措并举加快复工,打响“复产攻坚战”

珠江建设在建工地遍布7省17市,由于各地交通管制和复工政策不一,返岗工人难以全面到岗。为确保企业及时复工,公司周密部署,提前了解返岗工人衣食住行需求,定向发力,逐个击破,助力外来务工人员返岗步伐。

一是有序返岗。假期结束前提前联系劳务班组,全面掌握务工人员健康状况及返岗意向,妥善安排返岗计划。对确因交通管制等原因未能返岗的人员,采取定点包车接送、提供伙食交通补贴等,鼓励务工人员尽快返岗。二是健康归岗。组织所有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其中,公司承建的开封体育中心项目工地还邀请当地医院将体检车开至项目现场“送检上门”,分流务工人员,避免聚集性活动。三是无忧上岗。安排专人每日为隔离期员工送餐,联系超市开展线上下单、线下免费配送服务,组织当地理发店开展“上门理发”服务,为务工人员提供全方位生活保障。四是科学复工。及时调整复工复产计划,科学调整生产排期,合理推进工程施工进度,提前落实材料供应和机械维保检测,推进项目尽快复工。五是依纪复产。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不打招呼”式抽查,对项目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实地暗访,对防控不到位、复工不给力的项目进行通报,从根本上夯实防控制度落实。

通过多措并举,公司各项目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截至3月18日,在建的57个项目中,54个项目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到94.7%,返岗工人人数超过5800人。其中,公司承担的9个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复功率达100%。公司承建的首个PPP项目——开封体育中心项目在落实交底教育、疫情筛查、分批返场、健康体检、定时消毒、疫情报告、隔离区管理、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方面成效明显,受到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其中3月6日在“学习强国”、3月9日在“开封日报”等媒体大篇幅报道。

此外,公司党团员还组成志愿服务队,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参与社区和公司办公楼值守和督导工作,让“党团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加快复工复产“冲锋号”已经吹响。公司将继续对表对标标杆企业,加快做大企业规模,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打造“珠江建设”品牌,为实现“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胜利开局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