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不误 会员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0-03-23

“六个强化”推动科学防疫复工复产

      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广州局”)是世界双500强中国中铁旗下,集工程科研、设计、施工、投资和海外工程开发于一体的综合型建筑施工集团,集团机关位于广州南沙自贸区,下设10个实体子公司,共有员工6000余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铁广州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立足企业、项目实际,从组织领导、精准施策、严防死守、服务保障、宣传引导和使命担当“六个强化”,推动企业、在建项目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促进企业经济平稳运行,维护企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全局未发生疫情输入和确诊病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有效。

——强化组织领导,着力统筹协调推进。中铁广州局先后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复工复产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分设5个工作组,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防控责任、防护意识,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体现作为,杜绝重安排轻落实、重要求轻检查、重机关轻现场的现象,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项目复工复产应对新冠疫情方案指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关于加强防控严防疫情输入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局主要领导大年初四到岗带班值守,上班首日,深入重点项目部进行检查调研,了解人员返岗、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疫情防护物资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极协调解决问题困难,豪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复产工作,形成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态势;同时,局党委及时成立了北京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组长,强化返京、在京员工的健康监测和人员管理,坚决配合做好北京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切实维护首都疫情防控大局。

——强化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中铁广州局紧密结合建筑施工领域实际,灵活合理运用制度办法,推进复工复产不搞花架子、不流于形式,项目复工复产出形象进度、出产值,抓好现金回收,用复工复产强有力的措施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低风险地区的项目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施工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依据防控形势有序、有效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滞留在疫区的项目管理人员、劳务队伍,做好相应的调剂置换,避免因人员缺岗、劳动力缺乏而影响复工。对全局在疫区的劳务队伍、设备物资供应商进行摸排梳理,影响项目复工复产的,通过法律方式予以合理解决。各单位严格执行“一项目一策”复工复产方案,既不搞“一刀切”阻碍项目生产秩序恢复,也不放松疫情防控,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各项目分别通过采取路费报销、一次性奖励等激励措施,促进劳务工人早日返岗、早日复工,解决“用工慌”的问题;在不违规的前提下,适当简化程序,抢抓时间采购物资;积极同业主、分包商沟通、协作,保障了机械设备的正常到位;抓紧时间细化方案,倒排工期,加大人员的投入,积极主动作为,为如期完成进度提供了坚实保障。加强对单位境外人员的管理,严密关注境外机构、所在国(地区)的疫情实时动态,坚持境外人员健康情况“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出境人员和回国人员(含劳务派遣、劳务工等)报批制度。

——强化严防死守,构筑防疫铜墙铁壁。中铁广州局按照对外严防死守、防止输入,对内加强管控、严防突发的工作思路,持续加强各单位、各项目的办公、生活、施工区域的防疫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局范围内的“三类重点人员”和滞留、值守湖北等重点疫区人员的排查,加强对人员旅居史、接触史的信息登记、风险评估和分类管理;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执行疫情全天候监测和“零报告”制度、坚决做到安保再严厉,消毒再严格,秩序再严肃,责任再严明,彻底阻断疫情传入途径;督促疫区人员,务必执行当地政府有关要求,不得擅自返回。返回人员,严格按照当地政府和建设单位等相关规定,落实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和医学筛查要求。乘坐有传播感染风险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人员,安排居家网络办公;开展入境人员排查,填报《境外人员及亲属回国情况统计表》,严格执行个人、家庭等入境报告制度,所有入境人员以及与归国亲属有密切接触的,一律遵从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经核酸检测无异常者方可外出。

——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复工复产需求。中铁广州局充分运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力度、加强防疫工作人员服务等保障措施,充分满足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的需求。各项目采用手机漫游地查询行程、密切接触人员查询软件、“穗康”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了管理人员、劳务人员的密切接触情况,利用APP小程序查询返岗人员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等手段,来隔离病毒“传染源”,阻断疫情“传播链”;各项目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联系,主动为项目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共有60多个项目完成了核酸检测,其他具备条件的项目正在进一步推进;安排专人为隔离人员进行量测体温、环境消毒及送餐等服务;项目防疫工作人员根据现场划分不同区域进行分区隔离,所有人员在施工现场行走专用人行通道,人与人之间保持2米以上间隔,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强化了内部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重点围绕企业防护物资短缺困难,找渠道想办法,积极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问题。一方面提前摸排局属各单位、项目的防护物资缺口情况,一方面主动协调进一步加大物资采购储备力度。各单位采用主动分散寻找国内外资源等方式,确保了防控物资的供应及时,满足了在岗员工的防疫需求和作业安全需求。

 ——强化宣传引导,凝聚战疫复工合力。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复工复产和防疫宣传引导,明确政策导向和操作指引,消除防疫知识盲区误区,提高复工复产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职工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进一步加强在复工复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及时总结各单位防疫工作经验,讲好企业抗疫故事,为国家整体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以“青”字号品牌为抓手,开展“战‘疫’复工保生产,团旗飘扬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职工开展“防疫中的我和我们”抖音作品征集活动,加强防疫抗疫先进选树宣传工作。全局制作微信图文170余篇,总点击量达3.8万多人次,国内主流媒体报道本单位抗疫复工35次。其中33家媒体到近洋码头项目就复工复产情况进行集中采访报道,组织广东广播电视台《权威访谈》栏目组对中铁广州局及重点项目防疫和复工的开展情况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同时加强全局舆情监测,未有不良信息和造谣信息的出现。

——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开展捐赠活动。疫情发生以来,中铁广州局心系防疫一线,彰显央企责任担当,各级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把支援地方抗“疫”工作作为光荣使命来践行。局机关本部向属地南沙区先后3批次捐赠防护物资,尽全力帮助一线缓解防控物资短缺现状。局属各单位及项目部通过境内、外资源渠道,购买防护物资进捐赠,援助安全防护栏等物资,建成隔离病房向属地医院捐建,帮助当地围蔽人员密集区。局党委积极组织党员抗疫捐款30.0576万元。同时,密切联系身处疫区相关职工和家属,经常联络,保持爱心畅通,消除信息孤岛,防止精神孤寂,并寄送健康防护物资,肩负起央企的责任担当。截至目前,中铁广州局向社会累计捐赠防护服2765套、手套42450付、口罩42480支,以及一大批消毒、生活、建筑材料等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铁力量。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