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海外抗疫,决战264小时——力宝医院临时病房项目施工侧记
发布日期:2020-04-15

2020年3月19日,印尼新冠肺炎确诊人数309人,25人死亡,死亡率位居世界第三。

中建四局印尼分公司执行总经理吴坤,在此时接到合作伙伴力宝集团的请求,为力宝集团在雅加达和唐格朗的三所医院,修建印尼版的“方舟医院”,为新冠肺炎病人提供救治场所。

在位于雅加达、唐格朗的三所力宝医院,新建总计696平米,69张床位的临时病房,这是力宝集团交付中建四局印尼分公司的任务清单。

“起初,我们的计划是最快也要15天左右建成,但力宝集团和吴坤总给我们布置的任务是‘日夜兼程,务必一周以内建成’,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打赢这场攻坚战。”临时病房项目负责人何建波介绍说。

分秒必争,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要在七天抢建三所符合标准的临时病房,这在平时物资齐备、人员充足的情况下并不是难事,但在疫情肆掠的当下,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摆在了何建波与现场负责人何盼伟面前,劳务人员短缺、材料供应难、图纸缺失……一个又一个难题横亘在他们面前,亟待逐一击破。

3月20日,上午7点,12名工人进驻第一所临时医院施工,凌晨两点完成混凝土浇筑,地基基础收光,当晚第二、第三所临时医院设计图完成。

3月21日,下午3点,第二所临时医院开始浇筑混凝土,次日凌晨完成收光;同时,第一所临时医院完成拆模,板房材料进场。

3月22日,面积最大的第三所临时板房医院开始建筑混凝土,凌晨2点完成面层收光和薄膜覆盖;5名工人在第一所临时医院开始板房安装。

3月23日,第二、三所临时医院,10余名工人开始拆除模板、清理场地垃圾,板房材料开始进场。

3月24日,第二所临时医院材料进场,与院方商议修改第三所临时板房图纸。

3月25日,第一所临时医院,在凌晨三点完工。第三所临时板房确定最终版图纸确定,材料开始进场。

3月26日,第一所临时医院正式移交,7名工人连夜奔赴第三所临时医院卸货。

……

3月31日,第二、第三所临时板房医院完成施工。

最高峰时,工地上也仅有何建波、何盼伟以及劳务支援的3名管理人员,30多号工人。作为现场的总指挥和总调度,何建波说:“只有在每个环节的配合与协同上下功夫,才能确保三个点人员配置、物资供应一环接一环”。

为此,项目部以分秒计进度,以小时算节点,24小时三个点不间断施工,每个工人、每种工序,一个点收尾另一个点开始施工,两名管理人员围绕相聚一个半小时车程的三所医院,每天来回跑。他们如同一根线一般,将三个点串在一块,迅速搭建起三座抗击疫情的堡垒。

知难而进,异国“疫”线肯担当

白天,灼热的阳光与飞舞的焊花相辉映;入夜,星月带来凉爽的风,吹干汗湿的衣衫。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与抗疫斗争中,闪烁着动人的光芒。

3月19日,雅加达、唐格朗早已成为疫情爆发的中心,此时力宝集团负责人、吴坤与何建波一同在勘探三所临时病房的修建场地。何建波打量着四周,白色的帐篷里面,隐约可见身着防护服的护士走动的身影;帐篷外,一双双合十的手正默默地祈祷着;远处,似乎还能听到救护车的鸣笛。

吴坤告诉他,每一座医院临时隔离病房,只有7天的修建时间。何建波心中明白,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内休假人员无法返回印尼,美加达项目、碧桂园项目又面临着非常巨大的工期压力,根本不可能抽调项目经理或管理人员来负责现场施工,语言及协调能力是他的优势,现在只有他能顶上了。

“那就干吧!”何建波没有丝毫的犹疑,对吴坤说道。

刚结束在泰国隔离返回印尼的何盼伟,3月20日早上接到吴坤通知,前往力宝医院临时隔离病房项目。他不知道的是,何建波原本是不愿意他过来的,因为多一个人便多一份传染的风险,一旦被感染将会给分公司带来恶劣的影响。

在何建波的协调下,劳务班组很快就位、板房生产厂家得知是建设临时医院,迅速集结了首批板房。从开工伊始,两人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喷洒医用酒精为现场消毒,待工人到来后,又忙不迭地给工人测量体温、发放口罩。他们每天坚守在工地现场,也逐渐触动了一些害怕感染的印尼工人,一些工人私下对何建波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道:“China Bagus(中国真棒)”。

在与疫情不断蔓延的赛跑中,速度意味着生命,质量意味着承载生命的脊柱。工期再紧张,质量也必须保障!从地基的抹平、收光,到板房组装时的连接,他们以近乎严苛的要求坚持质量标准。地基搭建模板时,何盼伟要求必须用水准仪控制标高,不厌其烦地指挥工人控制标高;浇筑混凝土时,无论多晚,他都在现场指挥工人收光,工人偶尔偷懒只用磨光机收光一次,但何盼伟要求必须收光两次,以确保地坪平整度。

在购买板房原材料时,何建波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满足中国及印尼质量标准的板房原材料,并且满足防火要求。组装过程中,何建波又要求必须用激光扫平仪控制每块墙板垂直度,没跟骨架钢梁都必须检查螺栓连接强度,保证构件连接稳固。完工后,何建波又逐项检查每扇门窗的开启顺畅程度,调整门扇间隙,保证门窗开关紧密,以确保给病人及医护人员提供安全、美观、舒适的环境。

力宝集团负责人黄先生,查看完第一个临时板房医院地基后,感叹道:“从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地基”。临时板房医院全部移交后,院方负责人不禁感慨道:非常感谢中国企业对我们医院的帮助,只用了十天,我们的病人就能够在这样安全、美观的环境下接受治疗,你们真棒!

3月31日,印尼新冠肺炎人数增至1528人,印尼政府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也正是这天,力宝医院三所临时病房顺利交付,为印尼人民建立了庇护生命的方舟。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