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不误 会员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06-15

6月的广州,疫情乍起,上级一声令下

广州建筑集团连夜部署,旗下各单位紧急动员

总承包集团党员干部主动请缨,逆行担当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

星夜驰援荔湾区疫情防控工程建设

把践行初心使命写在了协同打赢疫情防控的硬仗中

“疫”声令下,个个争当逆行者

6月3日上午,接到荔湾区疫情防控紧急工程建设指令,总承包集团党委立即成立了支援荔湾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瑞峰党政一把手亲自坐镇,副总经理庄智严牵头调度,集合集团优势资源,组织工程一分公司、工程二分公司、房建公司、协安公司成立“星耀总承包”突击队。

招募通知一发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请战,“我打过两针疫苗,我可以去!”“我平常体质就好,抵抗力好,要求参加!”个个争当逆行的勇士。短短四十分钟,64名工程一线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精兵强将集结到位。来不及回家收拾行装,队员们就奔赴荔湾隔离区疫情防控战场。

一场阻击疫魔的战斗正式打响。


遭“雨”“烤”验,国企担当显身手

紧急任务的第一关是现场统筹协调。6月3日中午,总承包集团党委与各支援单位负责人统筹资源调度,工作小组在外围进行现场电话、微信组群、视频会议,与街道、水马供货商、运输车辆等协调组织工程物资进场。总承包集团从成立之初干的就是“工程总承包”,管理团队厚积薄发,这一关过了“so easy”。

第二关是体力耐力大“烤”验。6月的广州,太阳已经是“烤”火的节奏。3日下午两点,气温34℃,突击队接到驰援命令,火速前往荔湾区西塱社区鹤园小区、金道花苑社区开展高水马围墙隔离作业。可是,现场由于交通管制和道路限制,装载水马的货车无法直接到达卸货区域。

没有搬运设备,怎么办?——那就人力搬运!

搬运速度慢,怎么办?——那就一次搬两个!

没力气了,搬不动了,怎么办?——那就拖着水马走!

无论如何,任务必须今天完成!

一个两个三个,刚开始还想着记住自己一次任务下来要搬多少个水马,一趟两趟N趟,不知道走了多少趟,也不记清搬了多少个水马……就这样坚持着。凌晨3点,4批共1650个水马终于安装捆绑完毕,其中鹤洞街金道花苑380米、东漖街西塱社区180米、东漖街浣花路及花地大道检察院路段共1010米。


第三关是汗加雨、白加黑“混”战。除了炎热,6月的广州还是龙舟水的季节,暴雨像任务一样接踵而来。

4日早上,队员们冒雨赶到昨晚围蔽的鹤园小区、茶滘街道为水马注水。才注完水,新的围蔽任务就又到了,队员们又是连续作战,16小时,至凌晨4点完成围蔽东漖街芳园居40米、白鹤洞鹤园小区1300米。


为节省时间,队员们在现场就着水马席地和衣而睡稍事休息,5日早上9点,连续通宵作战的突击队接到紧急令,需火速支援茶滘葵蓬社区、茶滘社区开展围蔽工作。又是一天雨加汗、白加黑的不间断作战,晚上9点最终完成了2700米水马安装以及注水工作。徒手安装水马,在照明不够的晚上也是一个挑战,有的队员被捆绑线划破了手,有的队员手磨出了水泡,但没有一个人退缩,简单的酒精消毒就继续上。


6日,雨后气温升至35℃,太阳将整个广州烤成了一个桑拿室。突击队先到桥梓大街查勘,后在芳和花园实施围蔽,安装、捆扎水马并注水,突击队员再一次连续作战16小时,直至凌晨1点芳和花园施工完毕。

至此,经过多天连续攻关,关关难过关关过,星耀总承包突击队始终抱定攻坚克难、使命必达的信念,圆满完成了5910米隔离区围蔽作业任务。很困很累,很想睡,但看着整齐的隔离区围蔽,“这点苦不算什么!”队员们异口同声,只要能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我们就确保在第一时间完成任务!这就是突击队员们的心声,也是广州众志成城抗疫必胜的保证。


党旗飘飘,不奏凯歌终不还

7日,突击队接到了新的任务,赶往桥梓大街建设临时宿舍。又是一天紧张的施工和紧密的协作,截至到下午4点,84间成品集装箱临时宿舍、246张床铺、660米塑料胶草皮安装铺设完毕。


广州的湿热继续,突击队员们也在继续——与病毒的传播赛跑。


工程一分公司专业主任李辉,陡手搬运、安装水马,小腿被磕伤,双手被尼龙塑带刮伤留下深深浅浅的划痕,但他却丝毫不在意,喷了点酒精就连续工作,一直冲锋在前 。


工程二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兆基,年近58岁,血糖高需定时吃降糖药,但冲锋起来却完全感觉不到他年纪较大,忙起来就顾不上吃药。他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房建公司项目经理黄志程,他脚崴了却说轻伤不下火线,依旧在负重前行,因为他知道自己多承受一点痛苦,居民就多一份保障。


协安公司副总经理林维杰,不仅负责协安公司突击小分队的统筹协调,还亲自驾驶货车运输物料。连日的劳累,加上高强度的沟通,导致喉咙嘶哑,但只要任务一来,他又用几乎哑掉的嗓子号召队员们“我们继续!”


一切为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在这场与新冠疫情鏖战、与时间赛跑的战“疫”当中,星耀总承包突击队听令而行,展现国企担当,为广州人民筑起了生命安全防线,用汗水与行动参与到保卫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为民服务一线闪闪发光!


初心在沸腾

使命在召唤

总承包集团

用责任与担当作笔

以热血和激情为墨

鏖战荔湾抗疫

不奏凯歌终不还!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