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中建四局争创新业绩 | 插上“数字”翅膀,“智”造精品工程
发布日期:2021-12-07

近日,中建四局六公司

深圳龙光总部中心项目

BIM成果

《BIM技术在高端城市综合体工程

复杂地下结构施工中的应用》荣获

第四届“优路杯”全国BIM大赛金奖

深圳龙光总部中心项目

地处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

背靠深圳华侨城

面朝锦绣中华村

西望世界之窗

东临红树林保护区

致力打造

集人文生活、艺术情怀于一体的

国际文创基地

▲ 深圳龙光总部中心项目效果图

项目位于繁华地段

人流、车流密集

作业面狭窄

地质结构复杂

如何做到安全环保施工建设

中建四局以“智造”为笔

书写履约答卷

精细化“智造”,攻破施工重难点

龙光项目总建筑面积39.28万平方米,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由三栋超高层、十栋商业裙房、地下商业、独栋商业等组成。


▲ 项目基坑及周边环境

项目地处繁华地段,“地深面窄”。在施工前期面临着复杂环境条件下深基坑和地下室结构施工的双重挑战。项目运用BIM技术,实现对地下工程的深化设计、深基坑模拟受力分析及位移监测、栈桥的优化设计。


地下工程的深化设计

▲ 深化异形钢柱设计

在地下工程区域,BIM小组运用BIM技术对外框钢骨柱与钢筋连接的关键节点进行深化设计,在钢柱上增设焊接缀板,提升地下结构关键节点的施工质量和效率。


▲ 地下室局部管线排布

为保证施工进度和安全,通过对支模及排筋方案、洞口预留方案、测温点埋设和内支撑、栈桥拆除等施工方案进行模拟,检验论证施工方案合理性,实现履约与安全两手抓。


▲ 内支撑、对栈桥的拆除施工模拟


深基坑模拟受力分析及位移监测


▲ 建立基坑监测模型

▲ 建立基坑位移云图

项目基坑深度最大约20米,运用BIM技术建立深基坑三维信息模型及深基坑施工全过程的受力分析模型,模拟分析深基坑施工对周边建/构筑物的影响;同时,运用BIM+岩土仿真技术对基坑位移进行24小时监测,通过现场埋置的传感器实现深基坑监测数据的实时传输,确保复杂环境下深基坑的安全稳定。

栈桥的优化设计

▲ 栈桥优化前

▲ 栈桥优化后

针对项目施工场地狭小、材料堆放场地少及行车路线规划难度大等问题,项目采用BIM技术辅助开展深基坑钢筋混凝土栈桥的深化设计工作,进一步优化栈桥标高、路线及走向等技术参数,有效解决地下结构施工阶段狭小场地不利条件下的平面组织难题。


▲ 栈桥整体变形云图

充分运用栈桥BIM模型成果开展模拟受力分析计算,并输出各工况条件下的栈桥整体变形云图,通过梁板挠度的验算,验证栈桥结构优化后的安全稳定性。


▲ 优化后的栈桥使用

项目积极践行节材、绿色环保的施工理念,优化后的栈桥可明显节约钢筋用量,加快栈桥施工进度,节约施工成本。


可视化“智造”,推动项目创优增效


▲ 大面积混凝土浇筑可视化图

通过应用BIM技术,依托模型数据的可视化呈现,项目创建审核各专业模型30余次,BIM图模会审6次,方案深化4次,整改问题257处,并完成地下室净高优化21项。


▲项目基于可视化机电施工模型的问题整改

为直观展示各专业施工图设计,提高审图效率,BIM小组以信息模型为沟通媒介,基于BIM三维可视化,共解决结构问题136项、建筑问题65项、机电问题286项。


▲ 智慧平台监控画面

▲ 模拟运输车辆路线及材料堆场布置

在施工管理方面,项目搭建可视化智慧工地,以BIM+智能监测应用、BIM平台协同管理、智慧工地管理等,实现对多项信息可视化管理,强化风险管控,推动管理提质增效。

高效保履约,创优树标杆。今年以来,项目在各项政府单位的多项检查、观摩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且位居前列,荣获2021年度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南山区第三季度建设工程质量示范工程。

项目将继续以BIM技术加持,搭建“BIM+5G+物联网”建设格局,实现“绿色制造、数字建造、智能建造”,推进项目优质履约。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