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中老铁路即将通车!中铁隧道局建设者攻克复杂地质构造难题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为“一带一路”和中老两国友谊的

标志性工程

中老铁路全线将于

12月3日正式通车
该铁路全线共有167座隧道

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环境恶劣

桥隧比高达87%

被誉为在“活的地质博物馆”施工


让我们跟随

中央电视台、中新网记者一起了解

中铁隧道局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参建员工

攻克复杂地质构造难题


中央电视台

相关链接:

https://tv.cctv.com/2021/12/02/VIDEKIlkAwhm5YWmsvVlJrr2211202.shtml?spm=C45305.P5RhJfmqLhnl.EVdnpMMkYeTi.73

《中国新闻网》原文链接

图为在新平隧道建设时发生的突泥情况(资料图)。

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部供图中新网玉溪11月25日电 题:中老铁路开通在即,建设者回味在“水豆腐”里打隧道的日子中老铁路即将在今年12月通车,记者近日再次探访中老铁路中国段玉磨铁路新平隧道,这个隧道曾是Ⅰ级高风险隧道、中老铁路的“卡脖子”工程,它被建设者称为在“水豆腐”里打出的隧道。

如今,新平隧道已铺设好铁轨完成建设,静静等待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行。届时,时速160公里的动车通过约15公里长的新平隧道仅需6分钟。但为了这6分钟,建设者与涌水、突泥、涌砂、溜坍等地质灾害顽强博弈了1500多个日夜。

“就像在‘水豆腐’里打洞”

新平隧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的崇山峻岭间,下穿磨盘山,隧道全长14.835公里,共穿越6条断层破碎带,因此包括涌水、突泥、涌砂、大变形等不良地质灾害频发。

图为新平隧道建设时发生突泥将施工设备冲出数十米远(资料图)。 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部供图

记者曾于2018年10月探访正在建设中的新平隧道,距地表350多米的隧道内闷热潮湿,洞壁上插满了细管,黄色砂浆从管中涌出,落在地上堆成厚厚一层。当时,记者抓起地上的一团细砂,用手一攥,指缝中便渗出水来,手指一撮,细砂全成了粉末。“隧道施工怕软不怕硬。”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二分部经理周坤朋告诉记者,“泥砂含水量最高达28%,这么描述觉得太抽象?打个比方,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挖掘隧道,就像在‘水豆腐’里打洞。”在“水豆腐”里打洞是什么样子?从新平隧道发生的几次突泥、涌砂可以窥探究竟:2017年1月21日,3号横洞架子队长苟博组织人员进行超前支护。突然,拱顶右侧渗水量不断增大并且变得浑浊。直觉告诉苟博危险即将来临。他迅速组织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快速撤离。10分钟后,掌子面出现掉块,随着“轰隆隆……”的声响,4000多方泥沙喷涌而出。

图为作业人员冒着“倾盆大雨”作业(资料图)。 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部供图

2017年3月7日,在二号横洞值班的黄文华发现掌子面右侧涌出少量黑色泥夹小石块,经验告诉他险情来临,扯开嗓门大吼,“危险,全体撤离!”不到一刻钟时间,突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出来。留在后面观察的黄文华,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被涌泥冲出30多米远。黄文华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爬到洞口。焦急等候在洞外的工友们与“泥人”黄文华相拥而泣。2017年10月6日和7日,三号横洞内突泥再次分别涌出。2天后相对平稳,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3标项目经理李平和二分部经理周坤朋攀附着高压风水管,一点点挪进3号横洞。现场一片狼藉:泥沙涌进辅助坑道130多米,埋深达1米多厚,施工台架连同120多吨重的二砌台车被泥沙冲出几十米远。除突泥涌沙之外,新平隧道每天的涌水量均保持在2万立方米以上,作业人员每天冒着“倾盆大雨”作业,甚至在已经成河的隧道内划着橡皮艇作业,掌子面顶部不时还会有小石块掉落,危险不言而喻……

图为发生涌水后,隧道成了一条河(资料图)。 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部供图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经理李平扳着手指头细细数道:新平隧道施工以来,累计发生41次涌突,涌突量6.7万余立方米,417次溜坍,溜坍量5.7万余立方米,变形长度达到2150米,累计产生12万多方的洞内泥石流,相当于一座每层4000平米的30层高大楼的体量,隧道最大沉降量达1000毫米,最大收敛680毫米……

一组组冰冷的数据是对新平隧道穿越6条断层破碎带的无声注解。但记者清楚记得,当时,李平平静而又笃定地说,“不管前路有多艰险,我们就是要跨越这一座座雄关漫道!”

“创新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时隔三年,记者怀揣期待重回磨盘山下,笔直的铁轨已经铺进了新平隧道之内,由钢筋水泥构筑的隧道壁坚固而又光滑。在静静等待中老铁路通车之际,建设者们向记者诉说起他们是如何在“水豆腐”里打通新平隧道。

图为新平隧道建设时的场景(资料图)。 缪超 摄

“复杂软岩地质的施工没有规律可循,颠覆了很多隧道工程人一辈子的传统经验,也改变了我12年铁路施工的认知。”周坤朋指着新平隧道设计图告诉记者,“面对软弱地质段的溜坍、围岩大变形及安全风险,不论从技术上还是管理上,创新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项目部通过对比分析,创造性地采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带仰拱一次开挖工法,有效控制持续变形的问题。后来,三台阶带仰拱一次开挖工法在玉磨三标全线隧道施工中推广,取得显著效果,为铁路隧道安全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前进,突涌,倒退,清理,再前进……在与复杂地质的博弈中,在新平隧道建设施工的4年时间里,项目部结合复杂地质研发了全配套整体式移动栈桥、变截面模板台车、钢拱架定位器、注浆快速接头等7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些专利成为提高施工效率的“利器”。

图为新平隧道已经建成,静静等待中老铁路通车。缪超 摄

为了激励大家的创新动力,项目部根据实际,以改进施工质量、降低耗能、提高效益和人员素质为目的,制定出群众性的技术创作新目标、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不但对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的项目进行科技攻关,还围绕施工生产的适应性、可靠性、经济性广泛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活动,充分挖掘蕴藏在广大员工中的创造潜力。2020年4月26日,经过建设者近4年的艰苦奋战,中老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平隧道贯通。这座隧道的安全按期贯通不仅为全线化解安全风险,也为后续桥梁架设、轨道铺设创造条件,为中老铁路全线按期建成通车提供保障。

“那4年里,只要是对施工有利的想法,我们就鼓励大家大胆尝试,勇敢挑战。”如今,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土木总工程师王庆建回忆新平隧道建设的全过程说,“创新是新平隧道的第一生产力,但相较于产品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激发大家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精神。”(完) 记者 缪超

《中国新闻网》相关链接: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sh/2021/11-25/9615906.shtml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