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8项工程!中铁建设“国优”上新
发布日期:2021-12-10

12月7日

2020~2021年度

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揭晓

中铁建设承建的8项工程入选

其中,昆明南站站房工程

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含崇礼铁路)工程

两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北京新机场东航基地项目

中节能(江西)总部基地工程

正大国际城市广场暨市民中心西地块7#楼

荣华国际商务中心

新建杭州至黄山铁路综合工程

厦门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

6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昆明南站

昆明南站被誉为“西南枢纽,南亚之门”,是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交通枢纽,总建筑面积33.47万平方米。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攻坚克难、致力创新,独创孔雀开屏状建筑空间复杂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首创大型高铁站房九度抗震设计、建造成套技术,首次开发大型复杂建筑全寿命期三维可视化结构健康远程实时监测系统,首创大型高铁站房综合节能技术等21项技术。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


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

(含崇礼铁路)工程

东花园北站

怀来站

中铁建设承建的京张铁路东花园北站和怀来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东花园北站将地方文化元素融入外立面“酒杯花型柱廊”,提取寓意美好的海棠花和牵牛花元素,融合传统剪纸镂空工艺,表达“花园新城”含苞待放之势。怀来站造型典雅、独具匠心,屋檐形似波纹,舒缓优美、张力十足,正立面四幅铜雕巨作涵盖怀来四张名片,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站台雨棚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施工一次成型,平整光洁、色泽一致。


北京新机场东航基地项目

工程建筑面积61660平方米,是“钢铁凤凰”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团队采用BIM技术先后攻克深基坑、高支模、管线综合排布等多项技术难题,率先采用新型材料保温装饰一体板、BM连锁砌块、铝合金模板、钢板路面等,力保工程进度、质量,以提前合同工期46天的绝对速度,成为机场内首个基地航空公司竣工项目。


中节能(江西)总部基地工程

中节能(江西)总部基地是集办公、行政服务、商业为一体的商务综合体,是新世纪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的标志性建筑。工程采用循环水自动洗车、可周转临设等24项绿色施工措施,先后获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江西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工地、江西省优质建设工程“杜鹃花奖”等多项荣誉。


正大国际城市广场

暨市民中心西地块7#楼

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建筑高度200.35米,是洛阳市第一高楼。项目团队充分运用BIM技术深化设计施工一体化进程,应用液压爬升模板技术、集成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技术等“四新”技术30项,攻克高空焊接、高强螺栓连接、栓钉焊接等难点,提前30天实现核心筒封顶。项目对提升洛阳城市品位,增强洛阳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能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荣华国际商务中心

西安荣华国际商务中心是集商业、办公服务、休闲于一体的新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工程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铝单板+玻璃”的工艺,35600平方米的玻璃幕墙通过BIM技术整体排布,合理优化线条及玻璃尺寸,为现场施工提供精准的数据来源。


新建杭州至黄山铁路综合工程

富阳站

桐庐站

中铁建设承建的杭黄铁路富阳站、桐庐站是落实国铁集团铁路客站建设新理念的首批站房。富阳站全线开工最晚、建设速度最快,站房充分融入富阳当地的文化和风景,用现代化的建筑手法,演绎国画里的焦墨运笔,被誉为“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桐庐站外立面造型为气势磅礴的大奇山形状,玻璃幕墙与富春江两相融合,采用智能引导系统、喷绘手法、“玉雕”工艺等新技术新工艺,完美诠释山水桐庐。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