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中建四局|“筑”力5G普及,打造羊城通讯运营“指挥部”
发布日期:2021-12-24

中建四局以匠心筑造精品

共有6项工程荣获

2020~2021年度

国家优质工程奖

品质铸造 以诚奉献

中建四局秉承精益管理和品质履约

本期“精诚铸国优”邀您一起探寻

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项目

广州电子商务中心项目

电子商务中心

项目简介

电子商务中心项目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琶洲CBD地块,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裙楼4层为功能配套用房及5G通信机房,地下室3层为停车场和设备用房,是广州市最大的通信运营楼——广州移动的生产指挥中心。


项目建造过程中

高标准定位、高要求设计、高质量建设

先后斩获

“广东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工程”

“广东省优质工程奖”

“广东省建设工程金匠奖”

“‘中建杯’优质工程金质奖”

等30余项荣誉


01

BIM实验田,创新推广应用新技术

电缆桥架、空调机房等管线集成系统


项目作为广州移动的生产指挥中心,运营后储存数据业务庞大,涉及的机电设备、电线电缆等管线集成系统多。为提高施工质量,项目成立技术攻克小组,运用当时前沿的BIM技术对工程进行图纸深化、管线综合优化与三维交底,实现管线的合理布置,提升空间利用率,保证安装的机电美观、整齐、大方。同时,管道上设计粘贴清晰的标识,方便机电管线运营维护,实用性强。

整齐美观的水泵房


据了解,项目工程主塔楼悬空大堂的高支模高达14.5米,钢骨梁尺寸大,东西净跨度达21.8米,南北净跨度19.5米,每米重达13吨。核心筒部分的型钢砼柱最大截面尺寸达2.5*0.5*0.6*0.6米,钢结构吊装的构件重量大、数量多、专业交叉多且吊装高度高。如何确保高大模板与钢骨梁的施工安全与质量成为重中之重。


项目依托中建四局BIM工作站,多次组织全局专家论证,出谋划策;借助BIM技术辅助高支模施工,严格控制钢结构的形变及焊缝质量,钢骨柱、梁超声波无损探伤检测合格率达100%。



项目作为中建四局BIM技术发展的“试验田”,培育4名BIM专家,并荣获“首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卓越工程项目奖”,在《建工技术》上发表论文《大跨度巨型钢骨混凝土结构BIM辅助施工技术研究》。

针对项目工程建设特点和难点,项目推广应用了混凝土技术、钢筋及预应力技术等“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8大项23子项;采用其它“四新”技术3项;自主创新6项国家级专利,2项省级工法。



02

低碳环保践行者,绿色建造协同增效


广州电子商务中心项目是以“绿色平台”为设计概念的智慧建筑,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5A级高智能化管理系统。建造期间,项目一直坚持“绿色、节能、环保”理念,结合“四节一环保”制定绿色施工目标,先后编制20个绿色施工管理制度指导项目绿色施工。

过程中采用可回收降水的基坑封闭降水技术、三高三低多功能的绿色混凝土技术,具有低噪、自洁、保温、隔热等功能的环保陶土幕墙等生态节能绿建技术施工,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后期热源回收系统充分利用自然能源和空调机组废热,综合节能高达70%。项目多次被市建委推为绿色施工观摩项目,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识别证书”,并成功获评“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承办2015年广东省质量观摩会

获得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荣誉

自竣工交付使用以来

工程结构安全、防水效果显著

3层地下室无开裂、无渗漏

种植屋面外墙无渗漏

各种设施设备运行正常

装修效果美丽大方、整体效果好

完全满足业主的使用要求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