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中铁建设集团|喜讯!中铁建设6项工程获鲁班奖
发布日期:2021-12-24

12月14日

2020~2021年度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获奖名单公布

中铁建设承建的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住院综合楼

新建南阳东站站房及相关工程

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项目

广西大学君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项目

长影海南生态文化产业园中国区

新建吉安西站站房及相关工程

6项工程上榜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住院综合楼

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总建筑面积68760平方米,是促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重要民生工程。住院综合楼的落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改善患者就医环境、提升医教研防水平提供设施保障。建设过程中,中铁建设人以“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用“5+2”、“白+黑”的努力与付出,提前4个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提前2个月通过竣工验收,以实际行动诠释“中铁建设速度”。


新建南阳东站站房及相关工程

项目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建筑面积39916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3500人,是南阳地区首座高铁站房。站房采用“卧龙飙远 楚汉腾云”的设计理念,造型紧扣“腾龙、祥云”,中部落客平台巨型的格构柱与两侧舒展飘逸的水平线条勾勒出独具特色的天际线,展现出腾飞的姿态。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将南阳特色文化与绿色建造理念完美结合,候车厅吊顶上嵌6扇“孔明灯”形象的“梭形”天窗,采用自然采光,成功打造全国铁路站房首例工业风吊顶。


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项目

项目总建筑面积近20.3万平方米,由亚洲最大的运行控制中心和机组出勤用房组成。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绿色施工技术,建立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通过采用整体分离式玻璃隔墙、成品钢制隔墙、组拼式整体卫浴等工厂化、集成式生产,现场拼装,有效提升工期进度,提前30余天交付使用。


广西大学君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项目

广西大学君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是集剧场演出、学术讲堂、艺术展示、音乐欣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艺术中心,以历史“汇学堂”建筑风格为设计灵感,整体“博士帽”造型端庄大气。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研发运用8项自主创新技术,形成多项科技成果。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周年和广西大学90周年校庆期间作为主要会场,承办60余次大型演出活动,接待观众10万余人,得到外界一致好评。


长影海南生态文化产业园中国区

长影海南生态文化产业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海南省首个集自然生态、环保修复、文化传承、观光游乐于一体的特大型文旅乐园。“中国区”又名丝路探险,灵感汲取自历史题材“郑和下西洋”和“丝绸之路”,关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融合,用郑和宝船,沙漠绿洲,楼兰古塔等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景,呼应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园区年均接待游客达数百万人次,不仅带动了当地的就业,还极大地拉动海口旅游业的发展。


新建吉安西站站房及相关工程

项目位于革命圣地江西省吉安市,建筑面积为30000平方米,车站设置3台7线,以“星火燎原传赤色,五指擎天秀井冈,文兴人举庐陵郡,山依水绕吉且安”为主题立意,站房外立面取意井冈山“五指峰”形象,结合现代化设计手法,展现“勇敢、坚韧、无畏、奉献”的崇高井冈山精神。吉安西站投用运营,使吉安全面融入全省“2小时交通圈”,辐射周边省市的“4小时生活圈”,全面接轨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