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一心为民 “疫”往无前——市政人携手海珠群众抗疫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2-11-08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广州正遭遇近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10月29日晚,海珠区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市政集团响应市委、市国资委及建筑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组织41人前往海珠区中高风险区域执行驻点支援任务。11月4日,第一批志愿队还在坚持,又一批25人队伍进入区域接续奋战,11月5日,更多居住海珠区的党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

闻令而动,共克时艰

10月29日深夜10点,市政集团志愿队微信群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便接起“请战”长龙。

二公司曾宇隆,准备完毕!房分陈庭森,准备完毕!总承包郑观元,准备完毕!三公司李文,准备完毕!机施公司嵇伟业,准备完毕!一公司马英杰,准备完毕!设计院何浩斌,准备完毕!实业公司蒋运保,准备完毕……

疫情发展情况尚不清晰,从海珠区“疫”线传来的消息扣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报告!市政集团志愿队11月2日下午3点进入疫情防控区,30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累计完成12条巷子物资分配,派送物资5000余袋,10人协助核酸排查,现全部安全撤回。

报告!11月6日市政集团支援南洲街道东风片区25人,配合核酸检测人数693管3456人。配送物资51份,其中药物购买4人都已解决;帮助2名暂居工厂工人取回保暖衣物;1名八十岁老人不会网上购买物资,指导其购买……

简单的数据背后是志愿队的相互鼓励、坚持忍耐和机智果断。市政集团为此次支援配备了超强领队组,是“久经沙场”的抗疫“连任”,其中3名是退伍军人。集团工会副主席鲁红辉,三年来统筹市政集团应急支援从未缺席。实业公司闫金凯,2021年支援荔湾中高风险区党员突击队队长,建筑集团领队组成员。还有机施公司李忠义、总承包分公司刘旭钊、实业公司邓永祥。

支援区域包含产业聚集人口密集区,“握手楼”多,小街窄巷多,队员分头行动易走散。鲁红辉反复叮嘱大家:“去任何地方执行任务都要2人以上。地方太大,小巷子多,大家遇到走散时,优先用电话联系,联系上了才用共享位置功能,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完成任务。切记,切记,切记。”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磨合实践,大家从最初接受培训的生疏到有条不紊,迅速成长为一支备受群众好评的支援队伍。

面对棘手的海珠区形势,这支队伍相互学习,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尽己所能不遗漏每个群众的需求!

支援片区巷子多且狭窄,楼栋之间穿行居民多。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所有人安全有序领到物资,队员们想了很多办法。刚开始遇到群众一哄而上的“千手观音”场面,队员们隔起人墙,疏散人群。有个别群众在旁边的队伍领完物资又来排队,志愿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扫码领物资等方法改进物资发放流程。

由于“握手楼”手机信号差,手机卡顿等情况经常出现,很多群众打不开各种码,设计院何浩斌总结琢磨了一套“锦囊”:重启手机、开关飞行模式、分享手机热点、存档全套扫码图片,一遍一遍耐心地解决群众的难题。他们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服务保障,及时解答群众诉求,让抗疫充满温度。

队伍里的老同志特给力

队伍里大部分是身体健康的中青年员工,也有几个“五十知天命”的老同志。他们工作经验丰富,与群众沟通协调能力强,接地气且思路灵活,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当有不配合出示健康码或者私自下楼乱窜,老同志带着年轻队员“软硬兼施”,粤语、“广普”齐上阵,详细解答防疫政策,安抚焦虑群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群众需求。因为天气变化加上连日来奔波劳累,实业公司林兆富的血压突然升高,队员们紧急送他去就诊,休整一天之后,又回到队伍中继续奋战。大家就这样相互扶持着、坚持着,守望最后的胜利。

你们服务群众,我们服务你们

连日来,许多队员的脸上被N95口罩的绳子勒出了深深的痕迹,都磨破了皮;穿着密闭防护服,在广州湿热、台风、暴雨混杂的天气下,一些队员身上起了皮疹;搬运群众的生活物资,个别队员出现了扭伤。集团工会第一时间协调了市政医院派出医护人员组建广建志愿队伍医疗保障车,前往5个集中点为支援海珠区的队员提供出诊服务。

11月2日,集团工会主席张广春、副主席鲁红辉与各单位工会负责人一同前往海珠区赤岗街慰问参加支援的41名志愿服务队员,送上沐浴露、消毒液及水果、即食面等生活物资。现场了解到气温骤降后队员们缺乏长袖衣物,第二天又送去厚厚的外套,温暖“疫”线人心。

集团工会张主席对参加海珠区支援的队员们表示感谢和慰问,他鼓励说,当前正值疫情攻坚紧要关头,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抗击疫情的胜利曙光在即。他强调,面对艰巨而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严格按照疫防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入秋后昼夜温差大,要及时增减衣物,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硬仗。

出任务前,三公司谢国锦请队友张超在他的背后画了一个丑萌丑萌的卡通人物,路过看到的人都露出了久违的笑脸。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沉住气、定下心、挺过去。并非战无不胜,唯有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持坚持再坚持!向每一个闪耀的“微光”致敬!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