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中交广航“蓝马甲”协助筑牢海珠区防疫“温暖屏障”
发布日期:2022-11-11

十月中下旬以来,广州市每日新增感染者人数持续攀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以海珠区为主战场的疫情防控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在公司党委领导下,设研院团总支积极响应团市委与局团委关于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号召,先后组织两批青年员工到海珠抗疫一线,协助周边社区做好核酸检测、流调管理等工作,让“中交蓝 党旗红”的青春奉献之光闪耀防疫前线,温暖市民心灵。

根据安排,志愿者们分为两组,一组负责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时的扫码登记工作,另一组则配合开展疫情防控流调工作。10月27日早上8时,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小组组员肖开、孙明轩、李耕提前到滨江社区报到,戴上厚实的医用防护口罩、面屏、隔离帽,穿上隔离衣后,立即投入到高强度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在暑气尚未散去的羊城,不到一小时衬衣就被汗水浸湿了。“这让我切实感受到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人员与社区工作者的辛苦!有机会为他们分担一点工作,我很愿意!”忙了几个小时的青年党员肖开忍着干渴,深有感触地说。

 

有时,志愿者看到现场有的老人家带着孙子,没有用智能手机,他们就协助打印二维码扫描。“哥哥辛苦啦,谢谢!”“不辛苦,我们一起加油好不好呀!”今年7月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孙明轩拍拍小朋友的肩膀,亲切地和他交流。

“情况不妙,老奶奶要摔倒了!”10月28日下午五点多,正在引导群众做核酸的肖开敏锐观察到一位在排队的老奶奶身体正倾斜,他一个箭步冲过去,让衰弱的老奶奶倚靠在自己身上,并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慢慢搀扶老人家到社区办公室的椅子休息。随后他端上温水,仔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及时电话通知其家属。原来,老人家是在外站立久了,高血压导致头晕腿软,休息一阵后,老奶奶完成核酸检测就跟家人一起回去了。“幸好这个伙子及时扶住我啊,小伙子真棒!”老奶奶向肖开竖起大拇指。

志愿者的工作辛苦且乏味,每天都要连续站着工作好几个小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与街坊群众偶尔间的交流互动与相互鼓励就是他们润泽心灵的“最佳点心”。

“陈伯您好!已扫码完成,请戴好口罩在前方做核酸。”社区绿树下、老城街道口,设研 院“蓝马甲”服务队继续手把手帮助无智能手机的老人家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保障社区全天的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同一天,另一组志愿者也没闲着,他们正认真配合开展疫情防控流调工作。“您好,我是海珠区防疫办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王先生吗?”“您好,请问您最近是否……”一声声年轻专业的声音正在社区办公室传出。

“开展流调工作,既要准确登记重点人员的行程轨迹、健康状况,又要做好解释工作、安抚群众的情绪。一天数百个电话,就是数百次耐心核对地址、数百次彼此鼓舞加油、数百次收获暖心感谢的过程。”从早忙到午后,俨然已化身社区工作人员的黎健斌深有感触与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工作体会。

“对以为是诈骗电话而不接电话或不回应咨询的群众,要保持耐心,不厌其烦地和他们反复沟通,要善于科学普及涉疫相关法律知识,确保广大群众能及时提供正确有效的防疫信息,保证电话流调工作经得起复盘检验。”黎健斌的“战友”姚家鹏补充道。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设研院“蓝马甲”志愿者与全体防疫工作者一起,共同筑牢广州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年轻职工在志愿服务中也切身感受到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责任担当。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设研院青年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持续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共同迎接战胜疫情的春天!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