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车站土建工程施工关键创新技术的研究与实践
发布日期:2018-09-12

 

    本成果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鑫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上海强劲地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针对地铁车站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进行研究改进应用。主要包括主体结构行走式台车模板支撑体系施工技术、预应力鱼腹梁钢支撑技术、浅埋暗挖隧道超大管棚与改良袖阀管复合加固技术、软硬交互地层三轴搅拌桩止水帷幕施工技术。

行走式台车技术通过采用模板台车支撑体系代替传统钢管脚手架及木模板体系,台车一次安装成型后,利用钢轨移动。模板的安装、调整、拆除通过操作千斤顶完成。该技术可大大减少支撑体系安装拆除工作量,支撑体系周转次数达300次,能有效节约资源,绿色环保。

预应力鱼腹梁钢支撑技术是在深基坑支护工程内支撑施工中,采用由钢绞线和钢桁架组成的鱼腹梁,通过专用节点与角撑或对撑组合在一起,对钢绞线进行张拉,施工预应力,组成预应力支护系统。该支护体系可有效调节周边土层的竖向和水平向位移,控制周边建、构筑物的变形;并且能够提供较大的空间,利于地下结构施工;采用的材料大部分能回收利用,避免产生大量建筑垃圾。

浅埋暗挖隧道超大管棚与改良袖阀管复合加固技术利用超大管棚对隧道开挖面拱顶形成一定厚度的水泥固结体作为第一道超前支护,然后采用改良袖阀管进行二次加固。两者相结合形成一道具有较高强度及良好止水效果的水泥固结体,起到防水承压的作用。

软硬交互地层三轴搅拌桩止水帷幕施工技术通过使用大功率三轴搅拌钻机安装单根钻杆进行预先引孔,通过交叉钻孔、局部疏松和捣碎岩层等措施,解决三轴搅拌桩不能入岩的难题。

本科技创新成果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获得3项国家级工法,8项省级工法。并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