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7

1227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在天津武清召开“2019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曹玉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会副会长、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李清旭,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尚润涛,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毛志兵、雷升祥、宗敦峰,协会副秘书长孙晓波、王武民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宗敦峰、天津市建筑业协会会长黑金山在会议上致辞。协会副会长、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李清旭同志主持了大会。各行业协会、地方协会和工程建设企业代表共计8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承办。

今年2月,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正式更名为“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为适应奖项更名后的评审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对标“国家科技奖”,协会今年重新修订奖项的评选办法,树立正确的评优导向,将推荐制改为“单位推荐制与专家提名制”相结合的方式,拓宽了申报渠道,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申报积极性,2019年申报成果数量较去年增加了10%;增设了“技术发明奖”,鼓励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发明创造,2019年申报成果的原始创新程度有了明显提升。

奖项更名后,评选范围扩大到工程建设全领域,来自高等院校、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建筑材料、施工装备等方面的成果明显增加。从2019年申报成果的主体看,国企占比达到90%,体现了国家科技创新主力军的风采;民营企业今年也有所突破,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优秀民营企业也分别获得了奖项。从2019年申报成果的专业看,基础设施方面的成果占比达到72.6%,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同时,按照国家奖励办的要求,协会严格执行奖项独立评审制度,实施专家委员会会评“主、副评专家”制度,进一步提高了评审质量。2019年工程建设科技奖的整体科技水平较去年有较大提高,总的授奖率为40%。

曹玉书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工程建设行业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在工程建设的一些重要领域已经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曹玉书会长肯定了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2019年的主要工作,并对2020年科技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改进工程建设科技奖的表彰形式;二是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三是推动首席“专家团队”工作;四是深化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工作;五是加强钢结构住宅先进建造技术的推广工作;六是探索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工作;七是探讨科技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八是探索协会科技工作“走出去”的有效模式。

会上,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各自企业科研工作的成功经验、2019年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以及2020年科研工作思路。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敞开式TBM安全高效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和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的“严寒地区大型室内滑雪场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成果作为获奖项目代表进行了技术交流。

会上,协会副会长、科委主任李清旭宣读了关于聘任马国馨等院士为科学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的决定。科委副主任宗敦峰宣读了关于公布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首批首席“专家团队”专家名单的通知,科委副主任雷升祥为首席“专家团队”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尚润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的决定。

最后,举行了2019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曹玉书会长为2019年工程建设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宗敦峰颁发了证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和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发作为获奖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