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发布日期:2018-09-12

 

(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冯加洋  曾树佳)

 

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企业人数、施工能力、经营规模不断的扩大,国内建筑企业施工产值逐年上升,企业在获得巨大利润的同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设备管理、技术资源管理、项目管理能力等面临极大的考验,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成本控制难度越来越大。将企业标准作为一切工作的依据,将企业所有的活动纳入到标准化的轨道中,规范作业人员的行为,使生产活动过程中的所有活动均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从而达到本质安全,这便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早在2010年6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对各行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在形式要求、基本内容、考评办法等方面作出比较一致的规定,让我国广大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规范。

一、       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涵义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要求,同时也肩负着重要社会责任。安全生产标准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技术规范,是市场准入的必要条件,是安全监管监察工作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指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人员)、机(机械)、料(材料)、法(工法)、环(环境)、测(测量)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事故,保证企业安全发展的基础性、长期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工作。

二、       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意义

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安全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的有效途径,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1]4号)等国家相关规定有效举措。企业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强调的是制度化管理,推行的是标准,提高的是管理,将安全生产管理过程化繁为筒,便于操作,并且强调高度统一,采取强制原则,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得到拓展、规范和提升。

三、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目的

1、保障安全

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这是很多企业一直寻求的重要目标之一。安全标准化的实施,可以使工作场所显得宽敞明亮。地面上不随意摆放不应该摆放的物品,通道比较通畅,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另外,安全标准化活动的长期实施,可以培养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这样也会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2、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通过推行统一的作业标准和施工工艺,可以有效避免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通病和安全死角,为建设精品工程和安全工程提供了保障。

3、提升企业形象

实施安全标准化活动,有助于企业形象的提升。整齐清洁的工作环境,不仅能使企业员工的士气得到激励,还能增强顾客的满意度,从而吸引更多的顾客与企业进行合作。因此,良好的现场管理是吸引顾客、增强客户信心的最佳广告。此外,良好的企业形象一经传播,就使安全标准化企业成为其他企业学习的对象。

4、提升员工归属感

安全标准化活动的实施,还可以提升员工的归属感,使员工成为有较高素养的员工。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工作,员工的尊严和成就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由于安全标准化要求进行不断的改善,因而可以增强员工进行改善的意愿,使员工更愿意为安全标准化工作现场付出爱心和耐心,进而培养“企业就是员工家”的感情。

5、减少浪费

企业实施安全标准化的目的之一是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各种标准化安全防护措施、工具、用品、构件可不断的重复循环利用,在人力、场所、时间、材料、效率等多方面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节省,避免造成浪费,其直接结果就是为企业增加利润。

6、提升效率

安全标准化活动还可以帮助企业提升整体的工作效率。优雅工作环境。良好的工作气氛以及有素养的工作伙伴,都可以让员工心情舒畅,更有利于发挥员工的工作潜力。另外,物品的有序摆放减少了物料的搬运时间,工作效率自然能得到提升。

7、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标准化建设活动中,员工在持续的学习、改进、完善标准的过程中,逐渐地了解、熟悉企业的安全文化的内涵、外延,通过环环相扣,紧密含接的安全文化熏陶,不断地对员工灌输企业安全文化的理念,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安全意识,形成“安全第一、关爱生命”的企业安全文化观。

四、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

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包括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安全技术管理标准化、设备和设施管理标准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标准化四方面内容。

<一>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

1、建筑施工企业应明确总体及年度安全管理目标,包括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安全生产以及文明施工管理目标。安全管理目标应分解到各管理层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岗位,并制定安全生产指标和考核办法。

2、建筑施工企业应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企业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按规定履行职责。

3、建筑施工企业应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管理层、各部门和各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并对各层次、各岗位的履职情况定期进行考核。

4、建筑施工企业应识别和获取适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时转化为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并贯彻到工作中,发放到相关工作岗位,规范从业人员的生产作业行为。

5、建筑施工企业应建立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制度,提取的安全费用在规定范围内使用,建立台账,对各项目安全费用的使用实施监督检查。

6、建筑施工企业应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提供资源保证,建立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对各类人员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并参加继续教育。

7、建筑施工企业应建立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执行落实;对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检查记录进行分类建档,根据安全生产的需要和特点,实施综合检查、专业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定期检查、不定期检查、日常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

8、建筑施工企业应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负责企业应急管理工作,建立与本单位安全生产特点相适应的应急救援队伍,制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定期评审、演练,并根据评审结果或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修订和完善。

9、建筑施工企业应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制度。

10、建筑施工企业应每年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修订,确保每个岗位所使用的为最新有效版本,对主要安全生产过程、事件、活动、检查记录在案。

<二>安全技术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应落实各管理层的安全技术职责分工,明确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方案(措施)的编制、修改、审核和审批的权限、程序;建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制度,落实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论证、验收程序,明确安全技术交底的原则、内容、范围、方法及确认手续,并予以落实。

<三>设备和设施安全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所使用的施工设备、设施的设计、制造、租赁、安装、验收、检测、使用、保养、维修、改造、拆除和报废均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建立台账,进行验证和验收。安全防护设施应标准化、定型化、工具化,根据作业场所的实际情况,按照GB2894及企业内部规定在危险部位,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按相关规定配备安全检查、检验仪器、工具。

<四>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

施工现场标准化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到整个项目管理各个方面,如安全、环保、物资设备、文明施工、现场管理、过程控制,规范、齐全、详实、清晰的内业资料管理等等。概括起来为四个方面: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置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及。

1、管理制度标准化

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安全防护标准、施工流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健全并符合项目的实际,不宜照抄照搬老版本;奖罚措施必须具体、详细、合规性、可操作;

2、人员配置标准化

具体的说就是关键岗位人员的配置必须达到规定的数量,持证上岗,包括特种作业人员等。

3、现场管理标准化

现场管理标准化简单说来就是以下四句话:现场整洁、设施规范、标牌齐全、环保达标。

4、过程控制标准化

施工单位要将过程控制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将建设单位确定并纳入施工合同的安全目标、进度目标等过程控制目标进行细化,贯彻到整个施工过程,落实到每项工作、每道工序。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根据批准的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现场施工组织进度计划和施工作业计划,优化资源配置,按计划组织实施。

五、完善提高

建筑施工企业应定期组织评价、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调整、改进,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变更及时修改,确保体系运行顺畅、有效、合法,促进企业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六、结语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贯穿项目管理的角角落落及施工生产的全过程,是施工企业各项管理水平的综合反映,是企业对外展示综合管理水平的直接窗口。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可以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施工秩序,促进安全生产,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最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