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申报的两名建筑大师荣获首届“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16-10-26


 

岭南建筑是广东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载体,建筑工匠是传承和弘扬岭南建筑文化的灵魂。为传承弘扬岭南建筑文化,复兴岭南建筑传统建造技艺,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今年五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首届“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认定工作,并下发《关于开展首届“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认定工作的通知》(粤建市函[2016]1276号),要求各地级市配合做好认定申报工作,从熟练掌握岭南传统建筑八大技艺,即石雕、砖雕、木雕、灰塑、陶塑、嵌瓷、壁画、彩画中一门或多门技艺的工匠中,评选10人,为首届传统建筑名匠。

为做好广州市传统建筑名匠认定申报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托我会组织开展申报工作。接到任务后,我会杨家峰会长高度重视,即刻召集秘书处主要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开展“名匠”认定申报工作。杨会长要求秘书处严格按照省住建厅和市住建委通知要求,组织符合条件的个人积极申报。

我会秘书处随即在广州市全市范围内展开名匠申报工作,广泛动员各有关建筑企业、各区建筑业协会和建筑同行们,挖掘身边掌握岭南传统建筑工艺,在建筑行业内具有相当影响力和知名度,并拥有良好口碑的传统建筑能工巧匠,找到他们所在单位或个人,鼓励他们申报本次“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的评选活动。

在申报的几位能工巧匠当中,既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灰塑”代表性传承人,又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砖雕”代表性传承人。广州的一些历史文化古建筑修缮和知名的岭南建筑代表中,都可以看到他们的精湛技艺和优秀作品。

最终,经广州市住建委初审、省专家委员会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9人为首届“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我会推荐的何世良、邵成村两位“砖雕”、“灰塑”技艺大师获此殊荣。

10月24日,由市建委联络多家媒体,我会牵头组织,对我会申报的“砖雕”大师何世良、“灰塑”大师邵成村进行采访。参与采访的有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广州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东建设报、信息时报、广州电台等多家媒体。我们分别来到坐落在番禺沙湾的何世良工作室和陈家祠,听两位大师讲解灰塑和砖雕的历史文化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制作工艺和材料等,最后,两位大师也表达了他们对技艺传承的观点和做法。近距离接触两位大师和作品,我们不仅可以体会到岭南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能深刻的感受到工匠们顽强地让岭南建筑技艺“活下去”的坚持和决心。

通过此次评选和采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要重视和加强对岭南建筑传统营造技艺的发掘和保护,积极发挥传统建筑名匠在传承弘扬岭南传统建筑文化的作用,鼓励更多传统建筑工匠进一步提高技艺水平,不断总结经验、多出精品工程,为复兴岭南建筑传统建筑技艺做出更大贡献。

 

”砖雕“大师何世良和他的作品 

何世良”砖雕“作品  

”灰塑“大师邵成村现场解说”灰塑“材料

 陈家祠瓦檐上的”灰塑“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