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走进市建筑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0-04-15


2020年4月14日上午,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和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广州社联)党委、广州社联主办的广州市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专场对接会在金汇大厦25楼会议室召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又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处二级调研员胡仁法应邀出席。市建筑业联合会会长杨青、执行会长崔浩江,广州社联秘书长、广州市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团长焦杨,广州社联副秘书长、服务团副团长孟昕,以及服务团7名宣讲成员,市建筑业联合会部分会员企业代表,包括我市重点央企、地方国企和民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建筑业联合会秘书长常桂枝主持。

会议现场

杨青会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关心指导,对广州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的领导表示感谢。致辞中,他简单回顾了市建筑业联合会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业绩成效,并对建筑业企业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所做的努力做了小结,号召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加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杨青会长致欢迎辞

随后,我会崔浩江执行会长就联合会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我会于去年12月换届,目前有会员单位500多家,其中主要是从事建筑施工、勘察设计、装饰、监理的建筑业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校,有在穗的央企、省企、市属国企和大型民企。在广州社联党委的悉心指导下,市建筑业联合会党支部于去年12月圆满完成换届工作,现有党员14名,2个党小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抗疫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快速反应、加强宣传、统筹资源、解决难题、专题调研、强化枢纽、履行责任,奉献爱心。截至目前,专题报道企业复产复工先进事迹和个人40余篇,共为会员企业解决20余万只口罩,形成《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研报告》报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并制订发布《建筑工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问答(广州篇)》,向广州市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发动会员企业捐款200余万及大量防疫物品。

崔浩江执行会长介绍我会有关情况

在专场对接会前,我会广泛收集会员企业疑难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和行业复工复产趋势,在会前收集到企业咨询问题40余条,主要集中在防疫物资短缺、劳资关系紧张、项目进度延缓、税务负担加重以及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等方面。为对接会的精准、有效提供了重要参考。会上,服务团专家结合各自领域的服务资源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在补充劳务资源、控制财务风险、充分利用优惠政策、有效保障员工健康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并就各自的专业领域详细介绍支持行业回暖复苏、支援企业复工复产的专业服务内容。

会议现场

广州市律师协会建设工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松涛针对企业提出的误工延期计算、不可抗力的解读、疫情期间合同价款的处理、停工、窝工费的补偿、劳务合同的违约及免责等具体问题给出法律专业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律师协会建设工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松涛

财务专家组专家、中职信(广东)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代梁滨结合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费减免实操、稳岗补贴、企业招聘毕业生补贴、企业资质年检延期情况、工程成本增加及工期延长增加造价责任承担等建筑企业亟待了解的实际问题,对住建部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政府部门出台的复工复产相关优惠政策措施予以解读。

财务专家组专家、中职信(广东)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代梁滨

税务专业服务组专家、广州市纳税人协会杨发勇律师针对建筑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占多数的特点,着重讲解了企业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的优惠政策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并强调要增强税务风险意识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依法纳税。

税务专业服务组专家、广州市纳税人协会杨发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业服务组专家、北京网聘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大客户经理吴菲介绍了政府出台的人力资源相关政策和无接触、便捷网络招聘方式,并表示智联招聘等大型人力资源机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响应国家政策,开展大规模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业服务组专家、北京网聘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大客户经理吴菲

金融专业服务组专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州市白云支行行长俞善文进行“惠企业,利民生”暖业援企特色金融服务建筑企业专题讲解,具体介绍了建筑工人工资分账管理项目以及综合金融配套服务,银行专属服务团队将积极响应政府关于加大金融对企业支持力度的号召,通过多维立体式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和民生需求。

金融专业服务组专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州市白云支行行长俞善文

随后,服务团专家发挥专业所长,对我会会员单位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耐心给予解答,各企业代表和服务团成员进行深入交流,不少建筑业企业也分享了各自抗疫情、促发展的经验和体会,充分体现了广州市建筑行业企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有序复工复产的信心以及对施工人员健康安全的关心,现场交流热烈。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胡仁法代表建筑行业主管部门向市社管局和市社联为建筑行业带来的暖心服务表示感谢。他表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市住建局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升级实名制管理系统,为每个项目工地用工人员健康状况,并且加强了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为建筑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依托,保驾护航。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胡仁法讲话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又文对会议成功举办和对接成效表示肯定,专业服务团从成立到开展服务,紧锣密鼓,高效对接,目前专业服务团按照“精心组织、精确摸查、精准对接、精细服务”的要求开展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广州社联和市建筑业联合会要做好下一步统筹推进工作,跟进落实对接会成果,确保“定制服务”在助力建筑行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落地落实。他强调,各社会组织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行业企业和党委政府之间提供沟通交流和反馈诉求的渠道,配合组织好、开展好专业服务对接工作,探索创新方式,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的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又文讲话

会后,我会张江华副秘书长接受广州电视台采访,介绍了建筑业联合会帮助行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所做的工作以及建筑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表示,广州市社会组织“暖业援企”专业服务团为我们带来的这场对接会及时、专业、针对性强,为建筑企业提供了很大帮助。接下来,我会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疏通堵点为目标,充分发挥服务行业的作用,积极为企业解决困难,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市住建局、市社管局领导和两家协会主要负责人合影留念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