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协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举办2018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观摩会
发布日期:2018-06-11


6月7日下午,由市住建委主办、海珠区住建水务局和市建筑业联合会协办、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办的2018年广州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观摩会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现场会在海珠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举行。市住建委主任王宏伟、副主任黄成军出席会议,各区住建局、各建设工程监督站相关负责同志及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单位相关负责人共500人参加会议,我会崔浩江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我会参会。

此次会议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绿色施工”为主题,突出扬尘管理。结合我市推进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年要求,对“安全生产月”进行动员,会议播放了广州325事故警示教育片,目的是提醒到会单位要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级别的安全事故。会上,中建三局一公司介绍了工地管理经验,海珠区介绍了该区安全生产及扬尘防治情况。

市住建委现场通报了前一阶段我市工地安全生产及扬尘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对扬尘控制措施“6个100%”进行细化,明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在落实“6个100%”要求中各自所承担的职责、未履行相关职责的处罚,并对各区住建部门和各级监督机构监管责任也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同时,在开展全面地毯式检查基础上,立即启动针对重点区域的扬尘防治专项行动,确保重要区域项目按高标准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并要求各区立即行动起来,提高工作标准、检查整改及执法力度,所有工地须坚决落实“6个100%”扬尘控制措施,坚决响应中央和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工地均按“6个100%”要求采取了扬尘控制措施,针对扬尘防治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50个项目的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市住建委坚定亮剑,予以通报批评,依照我市建筑业企业诚信综合评价制度的有关规定,对施工和监理企业进行扣分处理。在专项行动后,市住建委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工作,防止扬尘问题反弹,巩固防治效果。

会上,王宏伟强调,召开“安全生产月”观摩会和工地扬尘治理现场会,目的是全面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贯彻好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和绿色施工的理念,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深入治理工地扬尘污染,打赢我市“蓝天保卫战”。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安全生产和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和扬尘防治工作;各级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的安全事故,全面落实工地扬尘防治“6个100%”措施。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