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 智启粤港澳大湾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发布日期:2023-08-23


(本报讯 记者报道)821日上午,主题为“立足湾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湾区建筑业和规划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广交会展馆B区举行,是2023年第三届广州国际建筑业和规划设计产业博览会暨粤港建筑业新时代发展联展(工程交易会)的重磅论坛之一。

 

银行与建筑行业授信签约仪式环节

现场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江,香港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宁,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董事长、总经理许险峰,梁黄顾建筑师(香港)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卢建能、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琼进行圆桌对话,结合大湾区建筑产业发展动态趋势及前沿技术,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建筑、智能建造、城市规划、高品质建筑设计等有关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突出产业发展特色,探讨创新发展思路,共商发展机会,用科技创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拓更广范围的工程建设领域全链条产业交易市场。

高质量规划设计引领高品质城市建设

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对规划设计数字化提出更高要求。设计的与时俱进和持续创新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表示,“所有的建设工作首先是从设计开始,设计对于响应和落实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智慧建造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面对人工智能、AI技术对传统工作方式的挑战,孟建民认为,当前阶段,建筑师的创意和创作是人工智能取代不了,但人工智能可以辅助设计师工作。

如何发挥工程设计的先导和创新引领作用,强化上下游协同工作,统筹建造活动全产业链?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董事长、总经理许险峰认为,通过做“实用的设计、管用的设计以及好用的设计”,充分发挥规划设计的引领,提升设计、施工、管理融合深度,进一步加强与施工端、管理端的联动与协作,支撑建筑企业向 “投建营一体化”转型,助力大湾区建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智能建造催生建筑产业发展新动能

如何通过MIC建筑(模块化集成建筑),进行全生命周期智慧建造,实现“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江表示,广州市建筑集团正大力推进mic以及数字化发展,打造以BIM为引领的数字化的设计平台和项目管理平台,在与香港合作中,我们与香港一起培训建筑工人,交流推广MIC建筑实施经验,共同促进,相互学习,利用优势深度融入湾区建设,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共享发展成果。” 

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琼认为,模块化集成建筑建造体系下,高标准的正向设计可以减少后期返工,保障工期;制造和建造过程的数字化技术加持,能够提升制造、建造效率、安全水平和质量水平;物料的精准管控杜绝材料浪费;模块化建筑工厂集成90%以上的现场工序,大幅减少总劳动力需求,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减少了现场的生态破坏,因此,模块化建筑建造体系和全环节的数字交付技术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值得进一步推广。

推动粤港澳建筑业优势互补、深度融合

香港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郑定宁表示,目前香港建造业面临建造劳动力短缺、老龄化以及建造成本高昂等问题,香港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大力推动智能建造、绿色建筑,同时也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与大湾区内其他成员的联系,充分利用内地建造能力、创新技术以及强大供应链的优势,互相学习借鉴,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协同发展。

梁黄顾建筑师(香港)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卢建能表示认为,近年来粤港澳三地标准通行的“软联通”持续扩大,尤其是粤港澳三地专业人员资格互认,内地技术人才同样可在香港参与当地项目,一方便有助减轻港澳工程专业人员不足的压力,同时方便可把内地的创新技术带到港澳。他提出,除了人员互融之外,粤港澳要把三地不同的工程行业标准和规范互通,对标国际行业标准,结合内地的创新技术与行业经验,制定一套既融合大湾区发展同时又能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为我国建筑工程行业从湾区走向世界打好基础。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