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11 期
发布日期:2011-08-24

广州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11 期

新形式 新发展 新局面

——市社会组织党工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

 

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工委在今年2月1日成立,为市委派出机构,日常工作受广州市民政局党委领导。在创先争优中,市社会组织党工委紧密联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社会组织的科学发展,打开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因地制宜,着力探索活动新形式。针对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职业特点和内在需求,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开展组织活动。一是突出公开承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每年进行一次公开承诺,在承诺上讲“真”求“实”。建立公开承诺台帐,明确承诺的事项、完成时限、标准等,由社会组织党支部定期进行销号管理。目前,全市性行业协会和无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部作出了承诺,每名党员承诺2—3件实事。如广州市各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在窗口部门公开“党员承诺书”,推动创先争优活动量化考核。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在全市社会组织中统一开展了“服务亚运当先锋”、“立足岗位比奉献”等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员亮身份、亮业绩、亮形象“三亮”活动,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从化市社会组织普遍开展了“履职尽责当先锋,攻坚克难促发展——百万记”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事迹记录,实现“以记促干、以干富记”。三是优化学习方式。结合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按照“业余、小型、分散、务实”的原则,灵活多样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如积极联系市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筹拍广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电教片,开辟社会组织党员远程教育阵地。市建筑业联合会党支部在联合会网站上开辟党建工作专栏,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宣传栏的组稿、编辑和制作出版。南沙区社会组织党工委与中国移动公司合作,开通手机网络学习平台,定期为党员发送学习资讯、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等彩信,使党员随身、随时、随地都能学习。

紧密结合,推动社会组织新发展。市社会组织党工委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了“诚信自律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和社会组织“小金库”治理工作,社会组织的诚信自律水平得到提升。作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大了对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力度,督促不按章程进行换届或财务状况异常的社团整改。目前,全市性社会组织中,已规范章程的有1041个,占100%;按期接受年检的有974个,约占94%。认真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评估工作,建立了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制度。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会组织的科学发展。如市建筑业联合会党支部围绕促进协会发展的中心工作,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深入会员企业上门服务,开展行业全面质量管理活动。南沙区社会组织党工委组织召开“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座谈会,整合多方资源,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信贷融资、税收政策等方面的讲解、沟通和支持,受到社会组织的普遍欢迎。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共召开“我为社会组织发展建言献策”一类活动180余次,党员提出建议700多条。

固本强基,打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抓调研,科学谋划工作思路。重点组织开展了3项调研,包括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调研、“广州市品牌行业协会商会培育方略研究”课题调研和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调研。通过调研,畅通了信息交流平台,形成了沟通协调机制,为推动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新思路。二是抓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多次组织召开全市性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学习讨论会,重点学习党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文件和规章制度。举办了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大规模、全覆盖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三是抓组建,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在全面实现“应建尽建”的基础上,指导社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结合年检明确要求专职人员15人以上的社会组织有党员,30人以上的建立党组织。积极指导市家具行业协会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公推直选”试点工作,筹建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联合党支部。四是抓制度,促进党组织规范运作。积极探索实施“三纳入、一体化”制度,初步建立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明确了全市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着手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党内生活等规章制度,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五是抓阵地,落实硬件建设。市委组织部下拨留存党章制度,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五是抓阵地,落实硬件建设。市委组织部下拨留存党费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为各全市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免费赠送1面党旗和工作指导书籍。指导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党组织率先达到有牌匾、有党旗、有单独或综合使用的党员活动室、有资料(档案)柜、有电教设备、有宣传阵地(宣传栏)的六个有要求。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