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2011年党建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1-08-24

2011年,联合会党支部工作要在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工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以推动建筑业科学发展,促进建筑市场诚信自律,服务广大会员企业,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为目标,强化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促进协会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履行办会宗旨,服务城建工作,推动科学发展大局,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1、坚持和完善支部学习制度和业务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政治理论、党的政策方针学习,一次科技知识、业务学习。认真组织好党课教育,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开展读书活动、举办学习论坛、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反复学习党的理论和《党章》,不断深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活动,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每位党员的党性观念。

3、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安排党支部委员讲课,对重要理论问题进行重点辅导。

4、开展警示专题教育。按上级党工委要求和部署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5、充分认识安定的社会环境对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经常进行维稳教育,不轻信传言,不扩散谣言,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敏感性,强化维稳意识。

6、提倡唱红歌,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

二、抓队伍,打牢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抓支部建设。保持我会党支部政治素质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团结和谐、勇于进取的领导班子鲜明特色,继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前进。二是抓党务干部培训。依托政府部门党校培训党务干部,增长做好党务工作的知识和本领。三是抓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提高。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善于开拓创新、能够团结和带领干部职工奋勇前进的党员同志放在关键岗位,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不断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原则,建立对入党积极份子的培养教育、培训考察、谈心谈话、政审等制度,实行党员发展公示制,严格履行发展程序,逐步发展党员。计划今年培养发展2-3名党员。

三、抓制度,规范党建工作运行。

1、对党员进行制度建设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制度意识,自觉遵守各项制度。

2、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对已建立的党建工作制度,继续坚持不懈地抓落实,并与时俱进地不断完善。

3、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和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的完成。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社团中党的基层支部是党的各项工作在社会团体中的落脚点,党的组织就是要保证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它既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协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舞动党建龙头,引领改革发展。2011年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抓好党建工作,形成支部书记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成员积极抓、党务人员着力抓的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二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探索和建立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联合会整体工作之中,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总结,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对联合会党支部已经建立的学习制度、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党课制度、生活制度、评议制度等党建工作的系列制度要坚持抓落实,并与时俱进地对现有制度进行修改完善,以规范的制度确保党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四、抓创新,增强党建工作效果。

1、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经过近一年的创先争优活动,我会秘书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呈现出团结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今年要继续按照我会党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要求和安排,突出重点,创新载体,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认识再提高。进一步落实创先争优活动领导责任,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氛围再营造。要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要有一定力度”的要求,通过设立宣传橱窗(党建宣传栏)、开辟学习园地、开展征文活动等形式,运用好联合会网站,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使先进和优秀的观念和标准深入人心,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更深层次发展。三是载体再丰富。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突出协会工作特点,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把创先争优的着力点和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体现在履行服务宗旨,推动协会工作的落实上,全面提升广大党员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行业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围绕履行办会宗旨、围绕服务会员、围绕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围绕行业发展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把协会党建工作融入到发展大局和部门业务工作中,主动提供有效服务,提升协会党建工作服务发展、服务会员的效果和水平。四是参与再广泛。要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使广大群众参与活动中来,形成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职工群众上下互动,使创先争优成为全会的价值取向。要抓紧谋划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要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要特别注意吸收群众参与。活动方案制定要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活动开展情况要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按照穗社党工字[2011]3号文《转发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规定步骤和方法开展2011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保实效。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党员“五带头”要求和党员承诺、履诺情况进行评议,认真抓好评议各个环节,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严明纪律,有序推进,抓好落实。按规定时间完成这项工作,切实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五是典型再培养。要充分挖掘选树身边的典型,把镜头对准那些在本职岗位上敬业奉献、淡泊名利、踏实工作的普通党员,通过挖掘、选树身边典型,展现联合会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提升联合会党组织先进形象。

2、着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既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同时也关系到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在新形势下,要持续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地加强学习,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武装头脑,开阔视野,启迪思路。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升华,在升华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结合协会工作和发展实际深学习,勤思考,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养成沉下心来真学,静下心来深学和善于联系实际研究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要求每位党员带头调研和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学理论、勤思考、重调研、出成果”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发展需要,每年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至少一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会上下形成“人人爱学习、处处讲学习” 的良好学习风气。

五、抓活动,增强党建工作凝聚力。

1、开展“爱岗敬业当先锋,‘三五一过’促发展”和“平凡岗位创佳绩,协会党员无闲人”的争创活动。继续围绕履行办会宗旨、服务城建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大局,以“外树良好形象、内强质量体系、筑牢坚强堡垒”为主题,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争做“五个带头”共产党员、巩固和强化“五A”行业协会五个方面(依法办会、规范运作、能力建设、发挥作用、社会评价)的达标要和强化“五A”行业协会五个方面(依法办会、规范运作、能力建设、发挥作用、社会评价)的达标要求以及 “GB/T 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提出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为内容,开展“立足岗位比奉献,‘三五一过’促发展”活动。在创先争优中突出协会工作特点,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当好桥梁助手为主线,以正在做的工作为中心,延续“创五A”“过认证”的高昂斗志和拼搏精神,开展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会员满意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团结和谐模范”、 “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实践标兵”、 “平凡岗位创佳绩,协会党员无闲人”、“争做学习型党员”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会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2、转变工作作风,走访会员单位,深入企业上门服务。2011年继续实施《秘书处处人员与会员单位联络责任制》,开展分组负责与会员单位联络活动,每个联络小组都安排有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加强与会员单位沟通联系,上门走访、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的办会宗旨,全心全意服务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服务行业发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行业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能,2011年我会要把调研作为十分重要的工作,紧紧抓住不放。年初作出调研计划,拟定以下八方面调研课题:(一)新形势下广州建筑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对策(深化研究课题);(二)保持和提升施工企业创优积极性、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水平的对策和建议(深化研究课题); (三)强化建筑工程质量过程管理的着力点研究;(四)建筑业农民工培训、管理、继续教育模式的创新和探索(深化研究课题);(五)会员企业对政策指引和行业服务的需求与行业协会创新服务思路;(六)建筑施工企业诚信建设与诚信评价、监管机制公平、公正性探索;(七)推进企业信息化与促进转型升级初探;(八)改进、提高秘书处行业统计、科技推广、安全文明施工、QC活动等各项服务水平、质量的思路。我支部党员要带头走出去,深入相关企业或跨省市、地区调研、学习,根据广州地区建筑行业带全局性、倾向性和急需解决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对上述八方面调研课题开展调研,并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形成一批针对性强、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在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服务行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丰富、活跃党的生活。按照邵云平会长的倡导,结合阶段性工作,适时开展思想道德、作风纪律教育,提出“四项原则”和“五点要求”、倡导良好风气;积极开展各项文化、联谊活动,培育健康文化氛围,推进建筑行业企业文化建设,丰富党的生活,促进文化兴会。

 

附:《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2011年党建工作安排表》

 

 

 

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党支部

二0一一年三月

返回  >>